enoki

《海水》-Ⅲ

(1)
傍晚六点。因下雨而聚集的黑压压的云消散了大半,从乌灰的缝隙中穿透出束状的金黄色的阳光,与正变小的雨一同灌入海洋中。

K在这天阴沉的夕阳中锁了门,背着与他身材不相称的大背包迈向车站。

搭乘24号有轨电车可以到达北城区他家附近。到站的时候,刚才的太阳余晖已经全部淹没在了夜幕中。

从车站出来,越往深邃的小巷走就越远离海边的喧嚣。在逐渐的沉谧中,K感到一日的疲倦像晚潮一样翻卷上来。

突然,他看到角落里闪过一缕银光,仅仅一瞬间,然后被黑暗覆盖。

像是…他的耳钉一样。K不经意地想。

想完,K才察觉到了不对劲。怎么回事?今天一整天都像是被…F?他似乎是叫这个名字…不,一定是F…不对,我为什么那么肯定?——想太多了。K摇摇头。
他不能不承认,他的神绪被F所牵动着。

正当他准备接续上刚才的脚步,赶紧离开的时候,一声“喵”闯入K的耳膜。

……什么啊…是猫。

K素来不喜欢猫咪,它们喜欢装作一副娇贵的样子,腹中又藏满了嚣张狡猾,当然这也许又是K的胡思乱想。可是说实话,他的讨厌最大的依据是:

猫的眼睛,仿佛能看清人心中的某些事物。

基于这个原因,K原来想无视这一声猫叫,但鬼使神差,又或许是被那一抹银色迷了窍,他竟朝着传出猫叫声的那个小巷的拐弯处走去。

嗒。

街角安静得有点瘆人,脚步声在月色之下也显得突兀不已。K睁大了眼。

喵。他再一次听到了猫叫声。

嗒——K放慢了脚步,轻轻地,悄无声息地,额头都冒出了汗珠,转过这个路口——


喵!!

“哇啊——”K右脚一滑,摔倒时竟脸先着地,恰巧躺倒在刚才猫叫的声源旁。而那只猫不仅没有流露出分毫的惊惧,反而以舒缓的猫步,踱到K半挂在脸上的 有一寸厚的眼镜片旁。

K被吓得丝毫不敢动弹,斜着眼透过空气模糊地看着猫的轮廓,他后来想到这时 自嘲说这是一副对皇帝俯首称臣的模样。

“啊…我这是作的什么死……”小声地。

喵!猫叫声中满溢着愉快。

(2)

“咕噜咕噜——”煤气灶上架着的铁锅喷吐着沸腾的声音,鱼的香气从泄气孔不断往外冒,不一会儿就装满了整个房间,这让站在灶边警惕地盯着猫的K也不禁动容。

锅里煮的,其实是猫来到K家要吃的第一顿晚餐。仔细说来,K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带这只猫回家——哦不对不对,这哪是K自己带回家的,分明是它一副贵族的模样,像把K当做了自家的侍从,大摇大摆地走进来的。

这顿晚餐是一锅放了一点点佐料的鱼肉汤。对于猫,K隐约只记得“不能多吃盐”这一项,可他又舍不得把一整条鱼都喂给猫吃(且他又不想吃白水煮鱼),于是思前想后,还是放了一点盐、油、葱花,准备给自己的一份再放点酱油。

“你的。”K舀了一勺鱼汤倒进一个小巧的瓷碗中,碗上印着紫藤花随风飘荡的图案,夹了一块略大的鱼肉,又放着凉了凉。出于对猫的警惕,他小心翼翼地蹲下身,刚把碗在地上放稳,自己就跳到了两步以外。猫抬头看了看他,埋下头来望向瓷碗。它似乎不挑食,就算放了盐也依旧津津有味。

K看着猫那样有“分秒必争”的吃相——俯下身子,两只蓝眼睛直盯着热腾腾的鱼肉,尾巴放松地垂着——连K也没意识到,在这种安静到肃穆的“观看仪式”中,他的心像是被什么给击中了一样。他微笑着。

不是吗…?有一个生命,尽管是一只猫,在吃我做的东西啊……

“你……以后就叫'盐'吧,雪白似的。”

回想那夜,月光从窗口漏进五脏俱全的小房子里,渗进盐每一根毛发中,犹如在春的桃花中荡起一片涟漪,美得让人不愿呼吸。好像中了邪,他这么一个不爱猫的人,竟觉得它有些许可爱。

少吃点盐吧,正好省点钱。边喝着无味的白煮酱油鱼汤,,K暗暗作了个小决定。热乎乎的鱼汤一点、一点温暖着K的肠胃,只是没想到,这片温暖,甚至捂热了心。

PS.这是一篇二人接力文,由于二人都是临近毕业的考试狗,所以更得会很慢很慢很慢…之前的几篇都是A(暂叫A吧)发的,她比较勤奋,一直催我(称作B好了)赶紧发上来。虽然文是写到后面去了,但由于是写在纸上并且大幅改动,所以没办法一下子发上来,我就和A约定二月之前发,为此A还给我发了工资…(虽然只有五毛钱)但我还是拖到了最后一天……

刚才发的时候我一直找不到在哪里发送,于是边努力地找边求助A,结果A君也忘了…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!

磨蹭地PS了半天,非常感谢阅读,期望看到大家的评论!

PS(2):我就是A,可以直接叫章鱼的…还有我明明发了20元喔??不要扭曲事实啊你ˊ_>ˋ!而且我勤奋纯粹是因为那段时间闲得慌……虽然现在比较忙就是了,估计下一章要六月份下旬以后了?

PS(3):她↑……太过分了!说什么20元…那明明是我在她家兢兢业业做管家的工资!还是两年份!!

评论

热度(2)